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老樟樹之淚

老樟樹之淚

現在是2010年10月4日的深夜
昨夜無意間發現一則讓我吃驚的電視報導
主角是一顆樟樹 一顆近百歲垂死的樟樹
心理的震驚 如同老朋友死去般的感受 使我一夜難眠
與他認識近10年了 也5-6年沒去看看他了
昨夜得知其 即將死去的的同時 才知道 他是台北平原裡
最大棵的樟樹
卻在 號稱首善之都的台北 最繁華熱鬧的東區中
被政府 移死了 而台北同年裡 卻再舉辦 以環保為標題的花博

朋友們可能又覺得莫名 我在難過什麼
這棵老樹 他位於松山煙場裡
而這個場區內的生態資源 應該是台北都市範圍內
的無價之寶
而他也是 我建築生涯中 我對於文化資產的啟蒙之地
而老樹再場區內 育嬰室的旁邊的中庭中
於育嬰室是我這輩子 第一間測繪的房子
那年艱苦的寒假中 許多休息時間 都是這棵老樹再一旁陪伴
甚至我還常常的爬在他身上
那時我在想
這群老樹 能再台北的都市中 算是幸運的 因為他是首都
呵呵 昨夜心理冒出當時心中的 os
天阿 10年後 好像打了自己一巴掌
報導中 許多人送老樹花 唱歌給他聽 似乎再進行的哀悼
唉 ...這是什麼政府
一個如此完整的場區
一座工業革命後 具時代性的工業遺址
而城市的深度正需要這些以金錢買不到的資產 積累著
但卻進行著 無法讓人理解的可笑行為
luke





沒有留言:

Blogger